close

把你的名字曬一曬張西

635969107387960000.jpg

圖片來源:誠品網路書店

 

/每個人的心裡都有幾個名字,偶爾壓得自己喘不過去。/

把你的名字拿出來,曬一曬,讓世界去風乾它,讓它在被收進口袋的時候,只是一個名字。

●作者序:二十三歲,從天真到認真

 ▪時代的轉變,常常也會改變一個人對自己的期待與定義。

 ▪時代的推移累積成一種變遷,卻也篩出了自己的執著。

 ▪人們的生活圈好像隨著科技的進步而擴大,卻又像是從現實中限縮到虛擬世

  界去了。到底是造就了我們,還是我們造就了時代。

 ▪只有一直走在同一條路上,才有辦法走到這條路的終點。

 ▪越長大,長大越是自己的事。

 ▪自己那麼沉重的步伐,不是因為背著別人的期待,而是要背著比別人還要更 相信自己的相信,才有辦法每一步都走地安心踏實。

 ▪你的努力不是為了討好世界,而是為了做好你喜歡的是。

 ▪生命最大的禮物就是我們擁有那些愛我們、在乎我們的人,一路上的細細叮嚀,那讓我們在迷惘中儘管亂了分寸,也不至於失去自己。

 ▪幸福會越來越巨大,以平衡未來的日子裡免不了的悲傷吧。

CH1以愛之名-謝謝你認出了我。

 ▪無處可去的回憶,終究在心底封塵成了寂寞。

 ▪有時候因為衝動遇見一些人,有時候則因為衝動失去ㄧ些人。

 ▪世界上的每一個人啊,都捱得住所有的低潮和寂寞,他們捱不住的,是沒有人在乎這些感受。

 ▪你是太遠的路,我是太清澈的河,我們各有各的四季,各有各地漂流與荒 涼。我們的天空不一樣藍,我們的土壤不一樣深,我們各有各的狂妄,各有各的牽掛。我們各有各的好。

 ▪因為這個世界從來都不是那麼的美好,我相信美好的是我們面對世界的方式和態度,而不完全是我們發生的這些事情本身。

 ▪我們在各自的生活裡迷惘,把對方惦記成一個圈,所有的快樂都在裡面了,而所有的遺憾,要放在外面,才有機會隨風散去。

 ▪至少我們未曾愚弄過愛情,我們都明白當時滿意的情感並不虛假。

 ▪已經到不了的地方,不代表就不想去了。

 ▪有時候最重和最輕的,都是眼淚。

 ▪你才是太陽,是你讓我閃閃發亮,我只是借了你的柔軟。

 ▪原來有很多誤會,是來自不一樣的思念週期。

 ▪有時間就陪你,沒時間就想你。

 ▪多年的老朋友,這一句謝謝,我知道不是客套,而是為彼此生活裡淺淺的交集感到飽滿與釋然。

 ▪在我們需要彼此的時候,每一句話,都帶著剛剛好的溫度和溫柔。

 ▪愛一個人的全部,不是只單純地愛他的優點和缺點,而是願意去承受擁有他的幸福和失去他的痛苦,願意去體會這些心跳和心碎。

 ▪愛一個人,是願意誠實面對全部的自己。誠實是需要勇氣的,因為那往往帶點遺憾和疼痛,所以如果我們誠實了,就算心酸酸的,也要給自己鼓勵,因為這樣的我們,好勇敢好勇敢。

 ▪輕輕地想念那些故事就好,然後在生活的輪轉裡,繼續進步。

 ▪原來最幸運的事,是我們在一個人身上學到收拾失去的能力。

 ▪所有的所有,都會換來成長,都會為明天多添上一些改變、一些盼望。

 ▪與昨日的遺憾和好,明日的盼望慢慢相愛、慢慢變老。

 ▪我們就像分開的樹,感情像土壤裡的根,看不見,但是層層交疊。

 ▪他就像天空,而她是雲,不管往哪裡鑽,都是他懷裡。

 ▪感情有太多旁枝末節,從來都解釋不清,所以,我要跟妳在一起,然後用這一輩子去解釋。

 ▪我們習慣用很多的秘密保護自己,然後再被很多的祕密傷害。

 ▪如果你失眠了,那表示我正在你的夢裡幫你造夢。

 ▪這個世界上,有多少相遇,就有多少別離。

 ▪你以為的永遠,到頭來只是一眨眼。

 ▪不知道一棵樹要失去多少黃昏,才能等來一隻畫眉。

 ▪原來認命就是承認失去。

 ▪也許我們都是雲吧,千變萬化,哭過後會變淡變淺變輕,然後朝著夕陽的方向散去。

 ▪我怕失去你就是失去我最好的時光。所以我不喜歡頻頻的去懷念。

 ▪想念不等於相愛,相愛卻注定要相思。

 ▪因為在不愛的地方,要不回的從來不是埋怨或抱歉,而是時間。

 ▪他們說,記憶像是一朵朵顏色參差不齊的花,每一朵花都有名字我愛你、謝謝你、對不起。可是最後一朵花沒有名字,因為妳不知道那是要給他,還是給自己。

 ▪後來的我們,哭成了落瓣的花朵,在土壤裡紮營,像是宿命,長成另外一種姿態。

 ▪有時候,不是世界變了,是我們知道的更多了。

 ▪某一些想念是發散式的,越遠越稀薄。

 ▪時間把每一刻凍結成永恆,又讓每一刻都流失在歲月的盡頭裡。

 ▪遺憾是生命裡所相信的事情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被合理地推翻了,那不完全代表我們做錯了甚麼。

 ▪相愛很像是一種中毒式的信仰,累積了然後破碎,破碎了然後累積。

 ▪世界最溫柔的地方在於,當我們失去了黃昏,它會還你一個清晨。

 ▪幸好,我們還有清晨,還有能消耗的天光允許自己荒蕪和浪漫。

 ▪我們一波一波地平息,一波一波地離開,再一波一波地遇見,一波一波地篩出了彼此。

 ▪我們很年輕,所以禁得起迷惘,但我不知道我們禁不禁得起被時間修了又修的彼此和自己。

 ▪理智大於愛不代表不愛,也不代表不瘋狂,而是迫於無奈。

 ▪不要讓無奈消磨了愛,因為消磨到最好,就是無奈變本加厲的傷害。

 ▪有ㄧ些愛像酒精,放在心裡燙著自己,但不能說出口,因為說出口後會像沒有意義的白煙揮發不見。

 ▪相愛不是一種虧欠,而是一種追尋。

 ▪我只是光火城市裡的一盞燈,如果你認得了,那麼我的耀眼就無需計較,因為有了你的認得,我已經是特別的了。

 ▪那些光景輕的無法組合與重述,任憑你的轉身煙消雲散。

 ▪相愛,讓彼此不一樣這件事情用一種很溫柔的角度被發現了,那就是爭執。

 ▪所有的擁有與失去,都成了自己的一部分,於是,一切都值得感謝與紀念。

 ▪我們總愛的平淡的去遇見,卻愛的濃烈的去離別。

 ▪不悔的是活著這一遭,我們認清了生命的寂寞本質,於是走得那麼孤單卻踏實,走得那麼莽撞但驕傲。

 ▪幸福變成一種態度,而非承諾,那麼我們的忙碌在自我解釋中獲得意義,複雜卻不失親密。

 ▪愛的退一步是在意,在意的退一步是懷念,懷念的退一步是雲淡風輕。

CH2 以夢為錨-現實的反面就是實現

 ▪你要迎合的不是世界,而是你的快樂,你的無愧於心,你給自己震耳欲聾的掌聲。

 ▪你閃閃發亮的眼睛,不是來自別人的、社會的讚賞或鼓勵,而是來自你看自己的眼光。

 ▪孤獨是因為世界太大,大到讓你感覺不到自己。 

 ▪任何人的一百句安慰,都比不上你對自己說一聲加油。

 ▪敏感有時候痛苦了自己,有時候保護了自己;溫柔有時候是一種假面,有時候是一種暴力。

 ▪願望都是人盼的,記憶都是人忘的。

 ▪人啊,若能打自私都往肚裡去,也許就有足夠的空間容納原諒了。

 ▪ 世界,只是一個人感性與理性的眼光累積,只是一個人依著過去的種種歸納和忘著遠方的種種為之的想像。

 ▪世界就是這樣,每天一步一步的累積與創造吧。

 ▪我們應該要相信自己在任何一個人生規畫被打亂以後有重組生活的能力,就算結果不如想像,我們也有能力重新開始,優雅地過另一種預期之外的生活。

 ▪歲月的堆疊讓我們翻山越嶺蹣跚地來到愛前,累積在肩上不該是深邃而難解的躊躇,而是溫柔而勇敢的果決。

 ▪生命裡最精緻的緣分是看見了自己與世界的關係。

 ▪如果我們的真實,大笑也好,大哭也罷,能飽滿每一個當下,也許這樣就夠了吧。

 ▪真正的安慰,原來是被理解。

 ▪沒有目標的人生,擁有無限可能,只要我們在能選擇的範圍裡,勇敢去選擇。

 ▪我把自己想成什麼樣子的人,不是為了去忖度在你心裡我長什麼樣子

 ▪要嘛,哭天搶地,讓世界都知道你受了委屈,要嘛,咬緊牙關,笑的瘋癲,讓全世界都知道你的委屈委屈不了你。

 ▪為你真正在乎的事情大哭,不要為這種小事掉淚。

 ▪你能為自己選擇並且要為自己負責的事叫大事,那些別人嘴裡關於你的他們無法掌控並且從不了解的事叫小事。

 ▪很多人以為,雨傘是為了要抵擋天空落下的雨,其實雨傘也是為了不讓別人看見我們的世界也在下雨。

 ▪我們本來就不是童話,我們是在生活,生活和四季無關。

 ▪夢想在每一個時代哩,好像承載著不同的重量與期待。

 ▪可惜用夢想包裹著現實,就像用紙包住火,生活總會因此被燙的疼痛殆盡。

 ▪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完整我的散落,除了我自己。

 ▪我們寧可不完美的前進,也不要完美的停在原地。

 ▪你如果決定選擇失去不夠好的今天,那麼就等於選擇失去你所期待的明天。

 ▪誰扛著長大後的複雜能不疲憊,可是,其實我們也用失去的,換得了很多其他的美好。

 ▪我們盡可能讓自己保持單純,但要學會複雜的思考。因為長大以後,複雜是為了保護自己,單純是為了善待別人。

 ▪認清自己的能力而甘願放下貪心,卻不放棄累積,不放棄盼望遠方但更努力收藏此刻的風景,也許比大好人生,更值得追尋。

 ▪選擇像是一種無須對他人解釋的任性,但為選擇負責則是一輩子都要為自己練習的能力。

 ▪過不去的,總與他人無關,而是自己心口那一關。

 ▪只願每一個帶著失去的長大,都有長長的收穫在遠方碰頭。

 ▪愛的寬容在於理解欺騙,所以願意相信謊言。

 ▪在最美好的地方仍有避不開的現實,在最現實的地方仍有藏不住的美好。

 ▪每一種心疼都無濟於事,只能讓自己的努力等比的成為能力。

 ▪ 旅程總是不兼段的精彩與不兼段的道別吧

CH3 以家為根-當我們老的只剩下彼此

 ▪翹翹板上的彼此永遠都不會等值的,可是有一邊永遠會為了另一邊的快樂努力。

 ▪回憶本來就是一種人們與生俱來的療癒方式,有時候刺痛,有時候平靜,卻都悄悄地證明了我們存在過,讓我們眼淚有個地方去。

 ▪在生命裡,第一次是經歷,第二次是回憶,第三次則是忘記。

 ▪故事就是這樣,說一百次,有一百種版本,一百種心情。

arrow
arrow

    賴 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